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台灣大學組工會受阻向勞委會提交訴願書

仝澤蓉╱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研究生籌組工會申請案,遭到台北市勞工局駁回,引發學生不滿,今天前往行政院勞委會抗議,並送交訴願書,要求勞委會正視研究生遭打壓淪為學術黑手工的狀況,並准許台大工會成立登記。

10多位台大研究生今天上午在部分勞團聲援下,前往勞委會抗議,學生們以木炭塗黑自己的臉,以表達研究助理遭到打壓,已成為學術黑手工。抗議學生並且高喊「研究生要團結、研究生要工會」,「反對血汗大學,我要勞動三權」口號。

依照工會法規定,組織工會須由30名以上勞工連署發起,台大研究生今年1月向台北市勞工局遞件申請成立台大工會,發起人包含專任研究助理、兼任研究助理、研究計畫臨時工、教學助理及校內工讀生等30人,但台北市勞工局認定與台大有雇傭關係,符合勞工身分者僅11 人,以人數不足駁回台大工會申請。

台大工會理事長黃守達表示,台大工會的兩大訴求是,1是准許台大工會成立登記,2是承認任兼任助理、研究計畫臨時工、教學助理的勞工身分。

代表勞委會出面接受台大工會訴願書的勞委會勞資關係處工會科科長江衍平表示,訴願書本來應該是送交台北市政府,再轉交給勞委會訴願委員會審議,但今天值接送到勞委會,勞委會接下之後,還是會交由訴願委員會決議,過程會請台北市政府提出說明,再由訴願會決定台北市這樣的行政處分是否適法。

From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