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主播溫淑梅 廣播轉戰電視人

東森新聞台主播溫淑梅,每天10:00準時播報即時新聞。早班的時段,如同她的個性一樣,不只要跑得比別人快,而且更要隨時ready好準備出發。就像大四時期,當多數人還在舉棋不定未來的方向時,溫淑梅己經找到廣播編播員的正職工作,開始起跑。

大四錄取播報員
鏡頭前總是自信、亮眼的溫淑梅,娃娃臉的她其實已有14年的播報新聞資歷。私底下,她不只跑新聞求速度,連個人的生涯規劃也很緊湊。善於安排時間的她,大四空檔看見飛碟電台正在徵求編播人員。積極的個性,不因為自己沒做過廣播而怯步,遂打開收音機、揣摩、學習別人如何播報,就這麼做了一卷編播帶、並附上履歷資料寄了過去,順利當上了新聞編播員。不同於許多大學生,總覺得畢業才要開始找正職工作,溫淑梅反而提早就業,她認為「不要因為年紀小而框限住自己,其實可以多做一些嘗試。要勇於挑戰自我,爭取多一點的學習機會。」就是這種凡事追求進步、突破自我的心態,畢業新聞傳播學系的溫淑梅,編播之餘也積極爭取向外跑新聞的機會,後來因東森電視招考所以也就順勢轉換到另一跑道,進了電視圈。

從廣播轉戰電視,外行人看會認為頂多是多了個畫面,但這卻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媒體。廣播是聽聲音,表情如何不重要,但電視就得面對鏡頭,你的一言一行觀眾都看在眼裡。溫淑梅談到,剛進去時除了得調整作業流程的差異外,更好笑的是「她還得矯正自己字正腔圓的說話方式」。她表示,因為電視講求的是親切感、口語化,所以過去幾年在廣播中好不容易培養的新聞播報方式又得重新學習、適應。在這過與不及中,她的內心也一度感到的莫名衝擊,自問為什麼標準的發音反而變成問題?不過,高適應力的溫淑梅沒時間抱怨,為了在最短的時間內融入狀況,她常常下了班還值夜班,向前輩請教,也用各個不同角度模擬棚內狀況,學習如何掌控現場。

2014-02
http://x.co/3tHd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