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光華國小學生最多 放學將近半小時

 蘇瑋璇/北縣報道

  台北縣新莊光華國小以四五九○人,目前搶下全台人數最多小學的光環。每逢下課時,操場上密密麻麻;因人數多,校內設有專任「午餐祕書」,而導護媽媽人手吃緊,連安親班業者都化身為「導護志工」,堪稱一大奇觀。

  光華國小教務主任陳建志說,光華教師年輕、設備多元,許多家長不惜遷戶口,讓孩子擠進光華,該校班級數因而逆勢成長。

  光華國小校地狹小,連自然、音樂教室都挪作普通教室,沒有空間蓋廚房,只能委由業者送餐,學校還設「午餐祕書」,替五千張嘴巴做食品安全衛生把關;陳建志說,因人太多,小朋友無法天天吃到新鮮水果,但優勢是「好殺價」,平均每人餐費能多砍十至十五元。

  每到下課,光華的操場上總是人山人海,校方擔心若一視同仁,溜滑梯、盪鞦韆肯定被中高年級霸占,因此規定「遊樂設施只准低年級玩」,儘管如此,有些小朋友排隊到鐘聲響起,還是玩不到。

  光華校園設有六個出入口,放學時卻還得花廿五分鐘才能將小朋友全數「疏散」完畢;龐大學生量也吸引補教業者搶進,附近開了四十餘家安親班,過去安親班常駛著大型娃娃車,堵在校門口搶人,再加上家長的汽車、摩托車,校門口前的景象混亂不堪。

  基於安全考量,兩年前校方開放安親班老師進校園接學生,因此在操場上點名、排隊的,不是導師,反而是補習班老師。因導護志工捉襟見肘,校方靈機一動,徵求安親班業者擔任導護志工,陳建志笑說,「讓原本學校和安親班從對立變雙贏!」

2010-04-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